我校在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51

12月17日,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举行。本次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工程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设置了新能源车、“智能+”、虚拟仿真等3个赛道共9个分赛项。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18所高校的156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135支队伍参加了线下现场大赛。我校报名的8支队伍,涉及3个赛道5个分赛项,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们克服重重困难踊跃参赛,全部组队参加并完成了现场线下比赛,通过激烈角逐,共获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

由容庆、李春丽老师联合指导,胡邵程为队长的四名学生组成的企业运营仿真赛队,自9月初校赛报名以来,充分利用我校注册的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平台(EOVS),开展线上交流讨论与组队训练,在我校举行的模拟训练赛中脱颖而出。比赛当天,赛队克服因疫情防控仅有两名选手上场的不利因素,及时调整人员角色分配及企业运营策略,在高手林立的市赛赛场上一举摘取了特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工创大赛虚拟仿真赛道的首次突破。

在本次市赛的新能源车赛道、“智能+”赛道上,我校各赛项团队继续发挥传统优势,表现出色,由汤波、冯巧波老师指导的生物质能斯特林电动车,江超、薛亮老师指导的智能物流搬运——智能机器人,冯巧波、王晨晨老师指导的智能无人配送等分赛项团队,共荣获了一等奖3项;我校其余4支团队也在各自的赛场上顽强拼搏获得了二等奖4项。

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赛项设置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场景,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是一场硬科技真本领的现场竞技比赛,对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推动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保障我校顺利参加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工训中心科学分析工创大赛新规则,提前谋划,积极对标,于八月初开启我校校赛,推动二级学院学科专业特长师资担任赛项指导教师,共同参与工创大赛,拓展赛道赛项,提升赛事规模。同时工训中心归集软硬件套件设施,多方落实建设和办赛经费,完成了新能源车赛道、“智能+”赛道中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智能无人配送等比赛用场地的铺装搭建,为我校注册“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平台(EVOS)”并开通运营,如期推进我校工创大赛的各项开训开赛工作。面对下半年复杂严峻的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工训中心积极开展工创大赛的组队、报名和训练工作;针对学生返校情况,及时建立了分赛项指导教师微信群、师生微信群,利用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各赛项分析研讨,并进一步开展线下交流指导、现场集训。按市赛组委会通知要求,完成了8支市赛队伍选拔报名,进行线下实战训练、讨论、交流和模拟比赛,全力冲刺,终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