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期校友论坛暨经管类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67

       11月11日下午,我校第二期校友论坛《低碳经济与绿色金融》暨经管类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临港校区学术楼303会议室举办,校总会计师张川、经管学院党政班子和部分骨干教授及学生代表参加,外联处处长丛亮主持论坛。

     应邀出席论坛的校友嘉宾有:原上海电力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大器教授,上海商务委外资处处长谭伟,安徽通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晓阳,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审计室)四级调研员张先斌,新立公益基金会原秘书长吕基成。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艺致辞,他对出席活动的经管学院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校友们对经管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大背景下的经管学院发展与变化,他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和奉献,希望通过此次“校友论坛”平台,发挥校友们社会实践家和专业领域咨询的作用,充分进行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研讨,进一步助推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学校学科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经管学院的努力和贡献。

     吴大器教授以《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地方能源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回忆在电力大学工作的点滴,结合学校从杨浦到浦东南汇再到临港办学的发展脉络,感慨学校的快速发展,表达对学校的厚重情怀。他从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的视角,分析了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地方能源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的机遇和方向,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吕基成校友以《中国企业的海外ESG实践——以紫金矿业为例》为题作主旨报告。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在校经历,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他从专业的角度阐释了ESG的含义以及ESG关切的问题与框架,并以紫金矿业的海外ESG实践案例,剖析了中国企业出海的ESG挑战。校友报告引发了现场学生的积极提问和交流。

       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主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他向参会嘉宾从学科概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经管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改进举措。

       与会校友结合学院建设实际和各自工作经历,从不同视角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吴大器指出,经管学院要立足临港新片区地理优势,结合自身学科发展,与临港新片区共同成长。谭伟指出,经管学院要依托上海的发展战略,争取建设资源,同时也要为上海的城市发展服务。沈晓阳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为经管学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指导。吕基成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历,对学院在能源绿色发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张先斌介绍了临港新片区发展情况,并就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方面提出了建议。校友发言结束后,经管学院党政班子及骨干教授与校友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川作总结发言。她代表学校对校友们百忙之中回到母校建言献策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上海电力大学刚刚在71周岁生日之际在杨浦校区启用了校友之家,开设了校友论坛,就是为了能够搭建校友交流联络的平台,欢迎校友们未来能继续关注和支持并为学校和经管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她希望经管学院将对这些宝贵建议汇总整理并进行深入讨论,逐步推进实施,优化学院学科发展,助推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为能源电力行业蓬勃发展作出上电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