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本色――记我校1994届用电管理与监察专业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宁供电公司工会主席缪庆庆

发布时间:2015-05-06浏览次数:998

      她从刚入职时的一名技术员,成长为窗口部门负责人,再到担任市公司总工程师、工会主席,这25年的风雨岁月,变换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变的是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信念,一位劳动者的本色。

      她叫缪庆庆,现任山东济宁供电公司工会主席,五一前夕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她继获得全国电力优质服务十大标兵称号之后,又一次获得的荣誉。

      以持续创新提升工作水平

      1988年7月,缪庆庆来到济宁供电公司,年轻好强的她对自己说:人生短暂,绝不能让自己有限的生命碌碌无为,一定要让人生绽放光彩。

      无论是在检修工区当技术员,还是在客户服务中心做专工,缪庆庆都积极上进,虚心请教师傅,在短时间内就成为业务骨干。凭借着勤学苦干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能力,2000年4月,缪庆庆被提拔为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两年后担任主任,全面负责全市电力营销服务工作。

      当时正是电力体制重大转型时期。面对电力市场的新形势,缪庆庆积极探索创新营销发展方式,依靠科技建立起全新的服务体系。她带领专业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开发建成了“用电客户商务智能系统”,使原来各县(市、区)公司的一个个信息孤岛变成统一管理的数据信息网络。

      在开发建设“用电现场服务技术支持系统”的谐波管理子功能时,缪庆庆遇到了一个不小的难题。她紧急向电力研究院计量所求援,在他们的帮助下,难题最终被攻克。2004年10月,该系统顺利通过了省级科技鉴定,被评为国内领先,获得了中电联及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创新服务方式是缪庆庆的一贯追求。她坚持推行供电承诺制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全过程代理制”,安排供电服务之星在前台受理客户用电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她每天对服务情况进行分析,作出诊断日记,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升服务水平。针对少数客户恶意拖欠电费和窃电等行为,缪庆庆还建立了客户信用等级管理体系,激发了客户诚实守信、依法用电的积极性,每年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120万元。

  把服务做到客户的心坎里

      “用心经营服务,把服务做到客户的心坎里。”在担任营销负责人期间,缪庆庆始终以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对待客户,缪庆庆付出的是满腔热情和真诚,在她眼里,“客户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2003年夏天,济宁市麻纺厂有位老职工给缪庆庆打电话说,他刚动完手术,所住的厂区宿舍电压太低,致使空调无法启用。现在天气热,他的伤口无法愈合,一直低烧不止。听了老人的诉说,缪庆庆当即派业务人员与麻纺厂联系。由于麻纺厂经济状况实在困难,难以拿出钱来进行线路改造,而老职工的用电问题又是燃眉之急!怎么办?“特事特办!我们来承担费用吧。”缪庆庆和几位副主任商量后果断做出决定,为厂里拉一条专线。当天,这位老人便用上了空调,他感激地说:“你们给我安的这条线,是条救命线啊。”老师傅病好后,还专程送了一块牌匾表示谢意。

      “把服务做到客户的心坎里,就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缪庆庆针对客户排队交费难的问题,积极拓宽电费收取方式,推出电费充值卡业务,新增多家合作收费银行,并研发了电力自助综合售电终端系统,安装在大型社区和超市,一机实现电费预收、现金交费、银联卡交费、发票补打等多种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客户。为了让客户清楚自家每月的用电信息,缪庆庆推行“用电信息箱”,每月电工抄表时将打好的纸条放到小箱里,用多少电、交多少钱,客户一看便知。

      服务不能有遗忘的角落。缪庆庆不忘把服务送到那些行动不便和孤寡老人、特困户家中。她组织员工开展“主动关爱”活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伤残军人等特殊客户建立档案,采取上门服务、定期服务、定向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主动解决其用电及生活上的困难。

      努力当好职工的“贴心人”

      2010年,缪庆庆担任济宁供电公司工会主席。虽然工作方向和重点也变了,但她的工作热情和善于学习创新的精神始终没有变。

      在缪庆庆的心中有杆秤,一头挑着企业,一头挑着职工。当职工生病住院、婚丧嫁娶、家庭有了纠纷、遇到特殊困难,她必定千方百计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逢重要节日,她都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离退休老劳模、老同志、困难职工、一线职工。每年秋天,她组织单位和个人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对口资助,使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农电用工子女都能及时得到资助,顺利入学。她推行“职工健康关爱工程”,配发多功能保健药箱,定期组织体检,举办健康讲座,让职工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女人,缪庆庆深知女职工集多重角色于一身,工作、生活压力大,为此,她倡导成立了“女职工学校”,专门为女职工打造了一个沟通减压、交流经验、相互帮扶的家园。创建三年来,学校举办各类讲座与培训30多次,参加人员1000多人次。

      作为一个母亲,缪庆庆还组织开展了“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和孤困儿童活动。目前,该公司共有84名“爱心妈妈”帮扶了27名留守和孤困儿童,她们采取“一帮一”和“多帮一”的形式,让这些孩子幸福健康地成长。

      缪庆庆在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书写着人生的精彩华章。面对荣誉,她一再表示:“我的奉献还远远不够,我唯有把荣誉当作动力和压力,继续努力。”如歌的岁月,将继续见证她不变的劳模本色。
(转发自“中国电力网”)

(责任编辑:w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