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学子数模竞赛再创佳绩,首次斩获国赛“Matlab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07

12月5日,“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同济大学隆重召开,本次颁奖典礼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组委会协办,同济大学承办。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顾问袁亚湘院士,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专家组组长陈叔平教授,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MathWorks中国区总裁曹新康先生等出席典礼。出席本次典礼的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各赛区组委会和全国组委会委员和专家组成员,以及获奖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等。颁奖典礼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谢金星教授主持。

本年度上海赛区高校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本科组“大满贯”的优异成绩,摘取了本科组三个题目的全部冠军,囊括了全部奖杯,其中上海电力大学摘取A题“Matlab创新奖”杯、同济大学摘取B题“高教社”杯、上海交通大学摘取C题“知网研学奖”杯。另外,上海高校共获评23项全国一等奖,我校与复旦大学并列获评3项。




“Matlab创新奖”自2009年开设独家冠名赞助奖杯以来首次落户上海,获此奖项的团队由我校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邓化宇老师指导,成员郭睿恒、高远来自电气工程专业、施佳尧来自应用物理专业。本年度“Matlab创新奖”杯授予全国8722支参赛队伍的第一名,这是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赛区在该赛事中的获奖质量的飞跃。2014年至今,我校共获得16项国家一等奖,19项国家二等奖,这一成绩在上海赛区高校中名列前茅。


表1  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奖我校师生获奖名单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国赛”)创办于1992年,是教育部发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是国家级A类科技赛事,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国赛自1999年起设置独家冠名赞助奖杯,每年在本科组、专科组所有参赛队伍中仅各挑选一队授予冠名奖杯,本科组根据A、B、C赛题分别颁发“高教社杯”奖一项、“Matlab创新奖”一项和“知网研学奖”一项。今年,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的45680支本科队伍、近13万人报名参加本项竞赛,共评出292项全国一等奖,占比约0.639%。


左2到右2依次为郭睿恒、高远、施佳尧、邓化宇


表2  历届“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Matlab创新奖”一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在教务处指导下,由数理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参赛学生来自全校理、工、经、管各学科和专业,组织工作包括开设《数学建模算法与实践》课程教学、数学建模案例辅导、数学建模校赛-选拔人才、数学建模赛前集训、组织报名以及组织现场竞赛等。数理学院建模指导教师团队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科研方向,通过选取典型建模案例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及时研读赛题不断更新培训内容,长期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专业培训。

近年来,在“三全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各级部门对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高度重视,为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优异的竞赛成绩是上海电力大学在人才培养工作中锐意进取和积极改革的成果,也是对学校和数理学院广大教师们“三全育人”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为今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给予了更高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