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章程

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67

对外联络处办公室规章


为提高对外联络处(校友办)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创新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络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特制订规章制度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为校友事业发展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三服务”宗旨,做好联络校友,增进感情,凝聚力量,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二、常抓不懈,推动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做好对外联络工作的规划、计划,使相关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计划、有落实。
(二)遵守《服务公约》,做好校友服务工作。
(三)规范校友捐赠的管理与使用。
1.捐赠使用应充分尊重捐赠人的意愿,捐赠的使用结果应及时向捐赠人反馈。
2.校友捐赠的实物由校友办统一登记造册,贵重捐赠物由学校集中管理。
3.校友捐资须通过学校财务专用帐户,由学校财务出具收据凭证,由学校颁发统一制作的捐赠荣誉证书。
4.校友捐赠如有指定用途或指定单位,由校友办统一接收,登记造册,并办理相关捐赠手续,然后按捐赠人意愿和要求,交由指定单位或按指定用途使用。
(四)重视培养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母校情结。
1.吸纳在校生参与校友服务工作,培养和增进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母校情结。
2.帮助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做讲座或与学生座谈,用实例促进在校生奋发图强,热爱学校。
三、开拓创新,拓展母校与校友的联系渠道和合作方式
(一)建好上海电力大学校友网站,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校友工作。努力把“上海电力大学校友网站”建设成为具有联络、宣传、捐赠和查询功能的网络平台,成为宣传母校发展,展示校友工作,塑造校友会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沟通母校与校友之间信息的重要载体。
(二)积极宣传校友先进事迹和工作成就,有计划地邀请校友参加新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
(三)积极为校友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四、加强校友会建设
(一)建立健全地方校友会组织。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提倡以地方省市为单位筹建地方校友会组织。
(二)加强学校与地方校友会的联络。支持各地校友会自身建设,经常到各地校友会调研,了解情况。
(三)定期召开校友总会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和部署校友会的工作。
(四)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加强母校与校友联系的同时,通过校友会加强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使校友会成为校友间传递信息、增进友谊、交流合作的“校友之家”。通过校友会加强学校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赢得社会各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五、加强对外联络处(校友办)制度建设
(一)遵照校党委、校行政的要求,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加强与机关各部门、学校各学院以及各地校友会的沟通,密切合作,相互协调,全心全意地为广大校友服务,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二)本着敬业、务实、协作、创新的管理要求和规范、高效的管理理念,讲究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服务热情周到、方便快捷、公平公正地处理接办的各项工作。
(三)校友来访,严格执行学校来访接待工作规定。热情服务,对来校友工作办公室办事的人员要热情接待。
(四)对来访校友和师生员工需办理的事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难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对例行审批事项、复杂事项、部门会商事项限时做出答复。
(五)加快工作节奏,简化办事手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深入各二级院系及校内外有关单位调查研究;定期到全国各省、市校友会走访。加强与校友的交流合作,争取来自海内外的信息、智力和资金支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促进我校的发展。
对外联络处(校友办公室)
2019年09月